13627880554
社工学堂
Classroom
社工理论
首页 > 社工理论 > 正文内容

社会工作的类型

阅读次数:2670 作者: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5-08-11

一、社区社工:社区社会工作简称社区工作,是与个案社会工作、团体社会工作并列的三大社会工作方法之一。社区工作既是一种基本的工作方法,也是一种促使社 会变迁的重要途径。与个案工作和团体工作不同,社区工作不直接解决个人与家庭的社会问题,而是以整个社区为工作对象,通过社区组织与社区发展来解决社会问 题。与前两种工作方法相比,社区工作更宏观、涉及面更广、更侧重于社会环境与制度的变迁。 
二、司法社工:1、禁毒社工的含义: 是指具有一定禁毒和社会工作的科学知识、方法和技能,在一定时期内,对工作对象提供生活关心、戒毒康复帮助、就业指导、法律咨询服务和行为督促的非政府机关专业化人员。 
2、社区矫正社工的含义: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理论与技术实施到犯罪矫正体系之中,协助社区范围内的假释、监(所)外执行、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缓刑等罪犯或行为偏差者,进行自我改造,矫正其行为模式,重建符合社会规范的生活方式,回归社会,并成为所在社会正常的一员。 
3、 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含义:是指以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念和专业伦理为指导,以专业的理论和知识为基础,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帮助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工作者。其主要职 责是:及时准确了解社区青少年动态,对每一个社区青少年建立工作记录卡和个人资料库,定期记录接触了解的内容,每半年形成一份辅导报告;通过心理治疗、定 期访谈、组织活动等方式,预防社区青少年违法犯罪;依托社区学校和就业服务机构等载体,逐步解决社区青少年失业、失学和维权等方面问题;鼓励社区青少年自 立和自我发展。 
三、医疗社工:医疗社会工作就是把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中,协助病人及其家属解决与疾病相关的社 会、经济、家庭、职业、心理等问题,以提高医疗效果。医疗社会工作不但能促使病人早日痊愈,保持身心健康,而且协助解决产生疾病或因疾病而产生的各种社会 问题,预防疾病的蔓延与复发,使病人精神振作地重新适应社会。 
四、学校社工:学校社会工作就是将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应用于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的一项专业社会工作。其任务是: 
  (1)协助学校对一般学生实现教育功能;对有特殊困难、特殊问题或有特殊才能的少数学生给予直接或间接的社会服务。 
  (2)协助学校领导研究学校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与教育行政部门及社区服务部门或单位联系,提出对儿童、青少年服务和有关他们的福利问题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3)与教师合作,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学习环境,发展儿童、青少年的独立思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 
  (4)发展校外横向联系,与社区各团体、机关保持联系,根据社会上的各种需要,定向地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各种人才。 
  (5)与儿童福利机构、公安机关、工读学校、精神病防治院、救济院保持联系,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和青少年寻找适合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出路。 
   (6)主动地、经常地征求心理学、教育学、心理卫生等方面专家,以及医生、护士、律师、教育行政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美国是开展学校社会 工作较早的国家。1906年,波士顿、哈特弗德和纽约等地就创建了学校社会工作专业。1 945年,美国成立了全国学校社会工作者协会,它是后来的“全国社会工作者协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许多国家都设有学校社会工作专业,开展学校社 会工作。我国的学校社会工作还没有实现专业化,学校社会工作的任务一般由校长、教导主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承担。此外,校外辅导员(由中国人民解放 军官兵、离退休老干部和其他有影响的人士担任)作了大量的学校社会工作。 

五、残疾人社会工作:残疾人康复社会工作把社会工作原 理、方法和技巧运用到康复工作中去,协助残疾人恢复和发展他们的潜在能力,实现他们在现代生活中的社会适应功能。广义的康复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包括各种残 疾人和行为上的残障者,它通过专业化的程序和技术对生理的、心理的、行为的残障者实施再教育和再朔造,增强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介入正常的社会生活,乃至 成为具有建设性的社会一员。对行为上的残障者,康复社会工作通过再造改变其动机和态度,促使其自觉接受社会规范和法律规章的约束。残疾人康复社会工作是一 种讲目标的专门技术,必须借助各种性质特殊的专业技术,运用必要的社区资源,协助残疾人充分恢复或实现其生理功能、职业能力和情绪适应能力,顺利地参与社 会生活。 
六、企业(工业)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在工业世界的实施有不同的解释与定义,基本上它指协助工作者和他们的家人处理有关社会功能和人际关系的问题。更具体的说,社会工作者使用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以满足工作者或工会会员的要求,并对组织提供更为广泛的服务。 
七、 农村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是我国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阶段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的体现。它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广泛 发动各种社会力量在农村所开展的社会服务;农村社会工作的目的在于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农村的社会福利,推动农村的社会发展。 
八、老年人社会工作:老人社会工作是指以科学知识为基础、以利他主义为指导,帮助有困难的老人走出困境的活动。  
九、妇女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就是针对妇女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在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家庭生活中遭遇到的群体性或个体性问题而开展的社会服务性工作。它的最终目的就是促进为妇女的全面发展和为妇女的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和社会环境。 
十、 矫治社工:"矫治"是整个犯罪处理过程中最后一个阶段,指协助罪犯或行为偏差者矫正和重建的全过程。矫治社会工作是把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与技术实施到犯罪 矫治体系之中,协助服刑、缓刑或假释、感化教育期间的罪犯或行为偏差者认清自我,改造或矫正行为模式,重建符合社会规范的生活方式,回归社会,并成为所在 社会的一员。  
十一、青少年社会工作是指在专业的价值观指导下,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动机需求、兴趣爱好,社会工作者充分运用专业的理论、方法和技巧,以帮助青少年解决问题,克服克服困难,恢复功能和获得全面发展的一种服务活动和服务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