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新闻动态
Service
机构动态
首页 > 机构动态 > 正文内容

实践巧生活,解锁使用家电新技能

阅读次数:420 作者:零距离社工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8

2023年3月7日,零距离社工在巴别乡小学开展留守儿童生活技能提升小组第五节活动,本节小组活动主题为“安全伴我行”,旨在通过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解锁使用家电新技能,在实际操作中掌握居家安全用电常识,促进生活技能提升。

活动中,社工通过“摩擦生电”游戏,带领组员了解摩擦的相吸、排斥、放电现象及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电”的利用方式。随后,在通过视频案例和社工的讲述下,让组员认识了家庭用电不规范引起的火灾事故,从而引起了组员们对家居安全用电的重视,掌握电器火灾的处理措施。在“日常家居使用电器”环节中,社工向组员讲解介绍了几种常用家用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维护方式,并通过实物演示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在电器使用实操体验中,组员们化身家居用电小能手,经过仔细阅读电饭锅的使用手册后,动手体验擦拭内锅、装进外壳、旋转一圈,盖上锅盖启动开关的过程,掌握日常家电的安全使用方法。最后的活动分享环节中,组员们纷纷表示“生活技能又提升了,平时自己在家使用电器时,都没有注意过用电安全,很多细节操作不当,今后一定要多多注意。”

本次小组活动,让孩子们对家电的使用技巧、功能原理、注意事项、维护与保养等有了进一步了解,不仅提升了居家生活技能,也促进了安全用电意识的提升。

图1:社工带领组员进行“摩擦生电”游戏

 图2: “日常家居使用电器”环节

图3:社工讲解安全用电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