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新闻动态
Service
机构动态
首页 > 机构动态 > 正文内容

“房树人绘画心理解析”专业技能培训

阅读次数:228 作者:零距离社工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8

为促进项目社工实务技能提升,学会运用绘画心理分析技术帮助服务对象纾解心理问题,促进身心健康成长,2023年2月24日梧州市(市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社工服务站开展了“房树人绘画心理解析”专业培训。

本次培训由南宁市社工协会副会长尚秀英老师进行授课,主要围绕房树人基础理论学习、实际技巧操作和现场答疑三部分展开。尚秀英老师首先向社工们整体介绍了房树人绘画心理分析技术是透过画图者所绘画的房子、树和人,了解其潜意识、情绪、性格、人际交往状态、家庭关系等情况,并透过潜意识去认识服务对象的动机、观感、见解及过往经历,帮助服务对象了解事件及作出适当反映的一个心理治疗技术,对不善表达或者心理防御性较强的服务对象较为适用。随后让社工以“房、树、人”为内容进行创作,并随机选取一幅进行剖析,通过实际分析和操作演示,一一讲解了房、树、人不同的位置、情景、大小所代表的心理象征和意义,帮助社工学会如何运用这一技能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引导服务对象放下心理防御,帮助社工更好的了解、分析服务对象的心理动机、情绪和性格等,进而更快的设计服务方案,推进服务进程。本次培训让社工们对房树人绘画心理技术有了不同程度的领悟与收获,并能够将课程所学知识与服务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与反思,达到学习升华的效果,也为今后更好的开展个案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1:尚秀英老师进行房树人绘画分析授课

图2:房树人绘画案例现场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