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新闻动态
News
机构动态
首页 > 机构动态 > 正文内容

“亲近自然,感悟生命”——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区)社工站开展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阅读次数:761 作者:零距离社工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8

为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理念,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同时加强未保社工站与学校双向联动机制,做好“五社联动”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3月28日,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区)社工站携手长洲区倒水镇古城小学开展主题为“亲近自然,感悟生命”的生命教育主题活动暨社工周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社工周知识宣传和多肉植物种植体验两个环节,首先由未保中心社工围绕“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宣传主题,向学校师生普及社工知识、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相关政策,提升社会工作和各项惠民政策的知晓度。在随后的多肉植物种植体验活动中,社工为学生们准备了精美的花盆、品种各异的多肉植物和盆栽种植专用工具。社工向孩子们介绍了多肉的主要品种、形态特征、生长习性以及日常养护等相关知识。琳琅满目、色彩纷呈的多肉植物展示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他们聚拢在社工身边观看,迫不及待地想要自己动手尝试,纷纷跟随老师来到学校的“青青花园”挖掘土壤,开启多肉种植体验,放土、栽种、铺石、浇水……大家发挥着各自的动手能力和创意,栽种属于自己的作品。在种植过程中,社工引导孩子们观察多肉成长的过程,记录多肉每周的变化,学会在观察学习中感受生命成长的奥妙,培养热爱大自然、珍惜生命的意识,理解生命存在的意义。在社工的帮助下,孩子们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多肉种植,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加强了社工站与学校双向联动,加强了系统联结,帮助儿童群体在互助交流中建立起和谐的同辈群体支持网络,同时通过植物课堂,以互动体验式教育,让儿童亲身参与、躬行实践、自我感悟,既提高了动手能力,也让他们在栽种和养护植物的过程中,接触自然,对生命有更深的体悟和理解,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1:社工知识宣传及多肉种植知识讲解

图2:学生领取多肉植物

图3:讲解多肉种植小窍门

图4: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栽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