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项目案例
Service

“扶弱解困,助残无碍”困境儿童精准帮扶纪实

阅读次数:641 作者:零距离社工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6

在梧州市未成年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以下简称中心社工)持续深入试点辖区开展困境儿童摸排走访,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人文关怀、情绪疏导、关系调适、困难救助和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中心社工了解到万秀区有一个困境儿童小王,今年16岁,低保户,患有智力一级残疾,双脚萎缩后,丧失行走能力,每天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床铺。小王的奶奶作为主要照顾人,既要照顾小王,还要照顾中风瘫痪的爷爷,在详细询问其家庭状况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时,小王奶奶表示平时照顾小王移动全靠自己背,自己年纪大了,照顾小王越来越吃力,深感力不从心,希望能有一辆代步轮椅,方便小王的日常起居,解决出行难题。中心社工在了解需求后,立即响应帮扶机制,运用个案工作手法,以系统理论、社会支持理论为指导,开案跟进为小王提供专业服务。中心社工多方筹措为小王链接资源时发现,小王持有的残疾证评定为智力残疾,无法申请到轮椅,需要重新定残方可符合申领要求,由于小王身体条件限制,不便外出到医院重新定残,且小王奶奶文化程度较低,无法独自外出,难以完成申领事宜,故委托中心社工代为办理申请,中心社工迅速展开行动响应服务需求,经过一个月的等待,轮椅最终申请成功,中心社工和万秀区残联工作人员一起将轮椅送到小王家中,小王奶奶拿到轮椅后连连道谢,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轮椅以后照顾小王就轻松多了!感谢政府,感谢社工!”

扶弱解困,精准帮扶,在帮助小王链接轮椅解决出行难题后,中心社工鼓励小王奶奶平时多推小王到多院子里与小区居民交流,结识邻里,下一步社工将继续帮助小王搭建社会支持网络,助力小王融入社会,同时为小王的奶奶提供情绪辅导,减轻照顾带来的压力问题。


1:零距离社工与万秀区残联工作人员到医院为小王办理定残所需资料

2:零距离社工与残联工作人员一起把轮椅送到服务对象家中

3:零距离社工对轮椅进行调试,帮助小王奶奶学习使用轮椅

4:零距离社工带领小王到院子散步,鲜少出门的小王十分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