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项目案例
Service

“微心愿,社工圆”困境儿童精准帮扶纪实

阅读次数:647 作者:零距离社工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6

为全面了解试点辖区内困境儿童的生存现状与成长需求,做好精准帮扶救助工作,近期,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社工(以下简称零距离社工)对试点辖区内的部分困境儿童家庭开展入户走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

经初步走访得知,困境儿童小阳(化名)为智力残疾一级,母亲已经去世,父亲刚服刑出来在广东打工,爷爷因中风卧病在床,曾祖母也因患有阿兹海默症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平时全靠奶奶照顾患病的祖孙三人,其家庭无收入来源,只有低保勉强维持生活。在详细询问其家庭状况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时,小阳一家表示正值夏日,酷暑难当,急需一台风扇度夏,零距离社工对小阳家庭的需求进行了全面了解和详细的记录,在走访结束后迅速展开行动,充分链接社会资源,为小阳一家募捐爱心风扇。7月20日,志愿者邓女士得知消息后联系零距离社工,并向社工站捐赠了3台电风扇。据邓女士介绍,这些电风扇目前功能外观完好,在家闲置了很久,表示一直想把这些东西传递出去,送给有需要的人。7月21早上,零距离社工与志愿者邓女士一起把爱心风扇送到困境儿童小阳家中,鼓励其与家人树立坚定生活的信心与面对困难的勇气,小阳的家人接过爱心物资,面露喜色,对零距离社工和志愿者邓女士的帮助表示感谢:“虽然是一台风扇,但是给我们家庭带来了许多的温暖和帮助,感谢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

聚焦服务对象需求,精准介入帮扶,零距离社工将继续深耕服务领域,加强与困境儿童监护人、学校、社区(村委)等方面的联系,通过政策倡导、资源链接等方式提供预防性介入和支持性帮扶,将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做细做实。


图1:零距离社工与爱心志愿者邓女士一起将爱心物资送至困境儿童家庭

2:零距离社工为困境儿童家庭调试爱心风扇,确保正常使用

3:零距离社工与困境儿童交流,了解其近期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