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项目案例
Service

社工帮教,助力迷途少年知返

阅读次数:499 作者:零距离社工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6

随着审判长手中法槌的敲响,一起盗窃犯罪案件的庭审开始了,同时这也是一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庭审现场。近日,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受邀来到龙圩区人法民院参加此次庭审。

据悉,被告人小文因盗窃摩托车被捕,被捕时未满18岁,并且有多次盗窃的犯罪前科,因被告人小文的法定代理人因故未能出席庭审现场,则由中心社工代表参与,让未成年被告人在庭审中全程有陪伴,消除孤立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心理负担,能够充分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在庭审中,公诉人、辩护人、中心社工针对被告人的行为进行了法庭教育。中心社工认为与成年人不同,未成年人在心智方面尚不成熟,容易受外界影响误入歧途,未成年人犯罪审判需要有更多的耐心进行感化教育,在介入过程中,中心社工发现被告人与奶奶关系较好,便采取亲情感召作为切入点,同时运用尊重、接纳、非批判、倾听、共情等原则与专业方法,充分听取被告人的成长经历与作案动机,鼓励被告人充分表达内心的想法与诉求,并对被告人进行劝导教育,引导其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过自新,早日回归家庭与社会。经多方协调审判,被告人小文当庭表示认错,希望能够拥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不良行为干预与矫治、困境儿童帮扶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零距离社工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介入帮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1:零距离社工参与庭审

图2:少年法庭庭审现场